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我校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8日-26日,太原科技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办。本次系列讲座分别邀请到我校2018级MBA优秀毕业生,中国石油山西吕梁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赵军军,我校2014级MBA优秀毕业生,山西爱牡彼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耀锋和国药控股山西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改梅为MBA同学们进行专题分享,他们分别带来了题为《企业管理中的员工激励与沟通》、《创业的多要素分析》和《集团化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的专题讲座。我校2021级和2022级MBA学员、部分MBA教师、MBA校友等100余人参加本次系列讲座。

11月18日,中国石油山西吕梁销售分公司赵军军书记应邀做第一场讲座,题为《企业管理中的员工激励与沟通》,讲座由郭玉冰老师主持。赵书记结合他所在公司的具体做法,从员工、激励、沟通三个环节出发,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启迪性非常强的讲座。他讲到员工是企业的重要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如果沟通和激励用得好,就能够极大激发员工向共同目标团结奋斗的热情;沟通和激励不到位,可能会导致原定工作目标、团队目标无法达成,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员工对管理层的极大不满。赵军军书记用多种理论、案例、方法介绍企业如何将“员工”培养成长为“人才”,让“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腰部力量”及“关键少数”,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实战能力,讲座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11月19日,国药控股山西有限公司崔改梅总经理受邀做第二场讲座,题为《集团化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讲座由薛颂东老师主持。崔总阐述了当前众多企业面临的同步性差、行业差异大、转型成本高等问题,以及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与数字化转型中的软硬件设备和人才支出压力过大、数字化人才市场供给结构失衡、企业所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协同意识不够高等因素有关。因此讲座围绕如何多措并举,切实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进行交流探讨。崔总从数字化转型理论、思维、实践出发,点明了数字化转型核心的三个方面,分别是业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和运营数字化。最后崔总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不仅是赋能产业系统效率提升,更是要推动行业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11月26日,山西爱牡彼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耀锋先生应邀做第三场讲座,题为《创业的多要素分析》,讲座由刘瑛老师主持。高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引导,从行业选择、团队与组织、市场与客户、法律与财务风险防范、政策扶持与保障、公司形象与个人素养六个方面进行了创业要素的详细讲解。还详细讲述了当前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告知MBA的学弟学妹们要厚植家国情怀,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人才力量,并对有创业梦想的学弟学妹们表示鼓励,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经验上都予以极大的支持。最后高总以“创业征程,因你而精彩”结束了此次报告。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一位成功的企业家的个人魅力,一定会牢记高学长的谆谆教导,为山西的创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本次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的开启将成为我校MBA专题讲座的品牌平台活动,我校MBA自创办以来,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借此平台,MBA中心将持续为我校MBA师生们提供一个和企业行业专家进行互动交流的机会,促进同学将课堂所学与实践融合。引进来,走出去,是我们中心对学生实践教育的基本思路,后续MBA中心将继续开展更多的校外专家系列讲座,并通过继续开展社会实践、企业移动课堂等“走出去”的形式,让学生们真正做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