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太原科技大学2023级MBA新生素质拓展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12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清风送爽,9月9日,我校MBA教育中心李娟、王跃敏老师带领2023级MBA新生来到寿阳龙栖湖度假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活动。

一、室内破冰,组建团队

9日上午,樊蕾教练带领大家通过热身按摩操、抓手、夹鼻子等几个简单的小游戏营造出轻松欢快的氛围。随后,所有同学被随机分成4支队伍,大家集思广益、相互配合,用一刻钟的时间确定了队长并设计队名、队徽、队歌、口号和队形,然后依次登场亮相,最终产生了D.Va队、尖刀队、烈火队、乘风破浪队共4支队伍,每支队伍上台进行了团队风采展示。通过破冰这一环节,队员之间加快熟悉、增进了解,为后续的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趣味运动,突破极限

9日-10日,同学们依次完成了无敌骰子、飞盘嘉年华、大兵小将、人生旅途、断桥、双解码等一系列精彩又刺激的项目。

无敌骰子”项目,考验团队领会规则、摸清规律、分工协作能力。要求将骰子六个面上的汉字分别与数字“1-60”一一对应起来,各支队伍经过密切配合,快速实现了数字与汉字的精准匹配。

飞盘嘉年华”项目由“飞盘抛接、飞盘入网、飞盘投篮、飞盘大挪移、我们是最棒的”5个环节组成,4支队伍用时最短者胜出。其中飞盘大挪移要求各队6名队员同时将手中的飞盘抛向高空,再通过跑动同时接住上个人抛出去的飞盘,这最考验团队配合的默契度。在活动进行中,大家开动脑筋、迅速行动,遇到突发事件也能沉着冷静、机智应对,顺利通过了此次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大兵小将”项目,考验团队的高效协同作战能力。同学们在比赛中快速掌握要领,战斗士兵、侦查员、指挥员等各角色充分发挥执行力、协同力和领导力,争相利用自身优势,形成合力,为团队的荣誉贡献智慧和力量。尤其是战斗士兵需要蒙住眼睛上场,还要小心“地雷”和敌人的攻击,这对个人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赛后同学们积极复盘,通过活动对领导力、协同力、执行力、创造力等有了更深的体会。

“人生旅途”项目即同学们以绘画的形式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过去、现在及未来。过去记忆中辉煌的、失败的经历,现在生活里享受的、烦恼的状态,未来蓝图中成熟的、美好的明天,用这种把目标定格的方法来激励自己向着理想奋勇前进。通过敞开心扉的交流,读大家故事,品自己人生。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来自集体坚定而温暖的力量。

“高空断桥”项目即高空搭起一座独木桥,桥的中间断开,间距1米,要求队员爬上8米高空后,从一侧迈向另一侧,再从另一侧折返,完成两次跨越,然后由高空落下。该项目更多地考验学员心理障碍突破能力。大家相互鼓励,克服恐惧,勇于挑战,成功突破“心魔”,圆满挑战成功。

“双解码”项目即在规定时间内利用团队协商的双解码技巧与破解攻略,将散在桌面上的正面朝下的20张扑克牌按照一定的顺序翻过来。该项目更多考验团队科学分工、成员记忆力以及头脑冷静清晰的执行力,面对这种紧急问题,刚开始时大家都有忙中出乱、违规的情况,一旦违规3张牌将打乱,大家刚固定的记忆将不得不重新开“记”,十分耗时耗力。最后经过团队不断总结改进,相互打气,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三、训练结束,故事待续

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训练,大家积极投入、全情参与,展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经过重重角逐,最终“烈火队”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训练虽然结束了,但拓展训练所给予我们的启发和经验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通过训练使我们增强了自信心,磨练了战胜困难的意志,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强了团队意识与责任心。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大家带来了无限惊喜,也留下了MBA研究生涯一段美好的回忆。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能够将本次活动的感悟带到团队学习和工作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