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在校生 >> 在校生风采 >> 正文

2022级MBA社会实践心得体会—韦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生机盎然的五月,我们2022级MBA全体同学在经管学院李海平书记、MBA教育中心郭玉冰教授和班主任王丽的带领下,开始了对罗克佳华科技集团、唐久物流中心、康培集团为期两天的实践能力与管理素养活动。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我们全体同学来到了“高大上”的罗克佳华科技集团。“高”在于罗克佳华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大”在于该公司产业规模大、涉及层面广、拥有大数据平台;“上”在于罗克佳华是著名的科技版上市公司。作为一家打通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全产业链的物联网企业,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推进智慧环保、智慧双碳、智慧城市领域发展的代表性企业。首先,公司讲解人员就公司主营业务、核心技术、人才技术团队和企业影响力进行了介绍。而后公司王总又对双碳背景下,罗克佳华对应各级党委和政府均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政府存在区域底数不清、数据滞后、企业动力不足等存在的困扰进行了解读。对上述困扰,罗克佳华推出双碳智慧服务管理平台(碳账本),一图摸清碳底数、一键获取企业实时数据,对企业分级评价,分类施策,调动企业积极性,让政府说得清底数、看得清方向、讲得清措施。“碳账本”通过政府端自上而下的双碳监管、分类施策,企业端自下而上的数据报送、主动作为,贯穿上下的沟通交流、数据交互体系,形成良好的低碳发展双向通道。随后的交流会上,我们很多同学也对该公司提了很多问题,其中就包括我最为关注:如何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数据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公司管理层的几位领导也细心的为我们解答并进行热烈地交流研讨,讨论最多的是“高科技如何以实际应用深入基层”,对我也很有启发深有感触。但在这次参观学习中我也想对类似罗克佳华这样政府服务类企业指出问题,就是无法将数据共享,使得企业没办法拥有“一站式”服务。比如我们自己家的洗煤厂就是如此,经常会被政府绑架式的安装很多类似设备,但又都无法集中平台管理,县、市、省、国家各部门都来装了重复的设备,这反而对我们企业来讲无形中增加了管理压力和各方面成本。如果这类科技型公司能将数据共享,那对真正的服务者才是真正的福音。

第二站“短平快”的唐久物流中心。“短”在于作为物流中心,可以利用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以最短时间将商品配送至数以万计的顾客面前;“平”在于在我们参观时无论从厂区人员道路规划、车辆往返路线、设施设备等方面无一不能体现出唐久人对平安的理解和重视;“快”在于唐久便利在几年时间以爆发式增长快速开启1200多家便利店,成为太原市便利店天花板的存在;唐久主要以经营便利店为主,是一家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温层物流配送的专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程度较高的连锁便利店公司。而这一次参观学习的唐久物流配送中心,占地 40000 平方米,每日平均配货30000 条信息,由常温物流配送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西点面包生产加工厂、冷链鲜食工厂组成。为了更好更直观的学习我们MBA学员分为两组先后对收货区、集货区以及冷链仓储库进行了参观,随后的座谈会上,太原唐久超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艳对唐久全产业链精细化管理、公司新产品推行、组织机构以及加盟条件进行详细讲解,学员们则围绕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提升便利店客流量与赵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参观结束后我们很多同学还在门口的旗舰店买了很多的商品,相互品尝。而且在这次参观学习中也发现了唐久便利面临“新零售”时代带来的冲击,是如何转型的。唐久开始利用早、中、晚餐作为引流方式,也在为1000多家加盟商寻求突破。在这个“融资”时代,很多企业为了更快上市,更快发展壮大,只是一味追求规模化,并未将加盟商和消费者放到首位,而唐久的这种负责人的模式值得我们每一位的学习。

最后一站“土肥园”的康培集团,“土”在于康培现代农业科技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座以绿色是主色调的现代农业科技园。“肥”在于康培集团人力资源李志英总监对自动化育种技术、现代园艺、园艺景观构造进行详细讲解,园中植物无一不肥美庞硕。“园”在于康培集团浓重的家园感。军人老总对集团所有上上下下员工都照顾的无微不至,让员工将集团当做家,我们还有幸体验了康培的职工食堂,无一不想来到这个美好的家园。首先我们先到康培集团农科园参观,

康培农科园中一畦畦,一隆隆,着一身绿衫,喜气盈盈颔首微笑,道路旁,河道边,杨柳的发梢由黄变绿,由短变长,像一群群长发美女,只留优雅的背影让人驻足艳羡;大棚里,花园中,各色树木枝繁叶茂,一如我们这帮年轻人阳光般的火热情怀。走进康培的五月,就走进了绿色的世界。黄绿,青绿,葱绿,幽绿,深绿,碧绿,各种深浅不同的绿色,如美术大师巧手调制,恰到好处,不分伯仲。我们感受到了康培的气息与美丽,很多同学都照了很多照片,各成一景。之后我们来到了康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康培集团总部进行参观交流学习。在园林工程机械部同学们观看了综合运营管理系统和宣传视频,震撼二字由心而生,最后我们来到集团总部,举行了太原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之后校领导与康培集团领导都表示希望以后进一步深化合作。随后进行了关于康培企业发展的交流研讨,最后李志英总监以职场思维为题给我们全体学员进行精彩的讲座。我感受到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真正地使所学的知识与实践联系起来,深切了解到了康培集团的老总风采,尤其是那股子敢打敢平敢于亮剑的军人精神,还有独特的企业管理文化,体会到了精益化管理对企业发展运行的重要作用,也明白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如何更好展现的。

两天的学习参观时间飞逝,但确实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社会实践实实在在的将学到的知识如何运用到日后的学习工作。直至完稿,还在反复思索。日后做企业要学罗克佳华优秀的管理方式和科学的管理方法;要学唐久便利的安全思想、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对加盟商客户着想的意识;要学康培集团董事长的果敢拼搏、知行合一大格局大手笔和康培的企业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