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在校生 >> 在校生风采 >> 正文

2022级MBA社会实践心得体会—杨铸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3日至14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校2022级MBA学生一同参观了罗克佳华科技集团、唐久物流中心、康培集团。罗克佳华科技公司是物联网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佳华作为国家环境保护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公司以数据为核心、以平台为载体和中枢,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战略、“数据工厂”技术体系,向各垂直领域提供物联网数据服务,旨在建立全价值链的物联网云链大数据平台。

随后在佳华公司负责人员的介绍与讲解下,使我了解到佳华公司的愿景,打造“以人为本、惠及民生、数据驱动、AI赋能”的新型智慧城市。通过践行“平台+生态圈”的战略,打造“4+N+2”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全面实现新型智慧城市“七个一”的服务目标,加之与佳华工作人员的交流,以及企业管理人员的指导。让我对战略管理对企业管理与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让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结合有了两点感悟,(1)重点突出企业内部发展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企业需要重点加强文化建设,重点突出企业内部文化建设,优化战略管理,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首先,企业需要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及目标,在企业内部设立单独的企业文化展示区,企业的发展理念、发展口号、团建的影像等,或者是企业的相关证件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并在企业文化中突出战略管理,以此更好地凸显企业文化。其次,还可以通过树立统一的发展观念,制定统一的发展目标来有效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企业内部员工团结一心、共同发展。(2)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决策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使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合理躲避经济风险,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推动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转型,从而使我国经济能够在国际经济市场当中脱颖而出,所以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以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制定合理的战略管理,对战略管理进行优化,最大限度地发挥战略管理的作用与价值,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参观唐久物流配送中心,经过讲解人员的介绍下了解到中心由进出货平台、收货储存区、整箱拣货区、拆零拣货区、配货待发区五部分组成。配货采用电子标签、传送带、手持终端、升降叉车、升降平台等现代化物流工具,能够完成2000个单品的拆零拣货,实现无纸化和差异最小化配送。便利门店与总部实现全部电脑联网,数据共享,门店要货信息通过宽带传入总部信息中心,在信息中心自动生成订单,传入物流电子标签拣货系统,配货人员根据电子标签的显示配出门店所需商品,再由物流配送汽车将门店所需商品配送到指定门店,现代化的唐久物流配送平均单店拣货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降到2分钟,通过电子标签配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配货差异率由原先千分之三降到了万分之一。唐久物流对门店的商品实现单品管理,100%配送,现在唐久物流日配货量已达到350万元,使物流及门店也大大降低了库存,减轻了资金压力,商品周转达到7天,保证了门店商品的鲜度。经过参观唐久物流中心不只是我震惊与工作人的工作效率之高、管理之精细,也让我对供应链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了两点想法。(1)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进行有效结合,因而能够使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管理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能够通过卓有成效的计划、控制、分析、预测,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整体功能的有效发挥,而且也能够企业的资源配置体系更加优化和完善,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也能够形成战略合作机制,这对于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显著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保障功能。(2)在产品成本和质量相同的条件下为客户提供最好服务的公司拥有竞争优势。许多客户服务功能和供应链直接相关。按时交货、缩短订单时间、使用户及时了解订单信息等都和供应链的复杂程度和定施能力息息相关。与此同时,不断发展的产品客户化趋势也增加了供应链的复杂性。为特定的某个群体的客户专门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将会导致产品种类的增加;采购和制造过程的复杂化,也提高了对相关信息量和信息流的要求。

最后来到了康培集团,经康培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李志英介绍,康培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园是集现代农业生产示范、花卉苗木培养、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科普教育和推广、无公害疏菜种植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也是太原市十大都市现代农业主题产业园之一。在园林工程机械部同学们通过观看宣传视频,了解到康培集团完成了4000余亩的苗木基地建设和300余项园林景观工程建设,拥有挖掘机、吊车、水车、高空作业车等专业施工机械车辆和设备130台(辆),可以承担各种环境和特殊要求下的园林绿化作业和施工。园林绿化是康培集团一个重要产业支撑,近年来康培集团以科技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绿化建设任务,无论从工程规模还是从工程质量上讲,均名列全省。在参观的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康培公司的人文关怀,最后康培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李志英在康培集团总部就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发展做了指导,使我感触颇多,(1)积极构建和谐企业文化。推动企业价值观的形成就必须积极构建和谐企业文化,当每一位员工都发自内心地对企业的价值观表示认同时,企业才能握住凝聚力这把钥匙,开启良性员工关系的大门,带领员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也可以采用组织员工活动的方式,来增加员工之间的密切度,从而提升员工关系友好的创建,鼓励员工积极参加企业活动,积极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员工之间的亲密交流,一方面提升员工对企业的文化价值观的认同,另一方面协助员工往更好的方向发展。(2)薪酬体系的公平性和激励性要打造公平、有激励性的薪酬体系,企业要与员工共同分享盈利情况,要重视员工的利益需求,不能只重视企业的盈利情况而忽略了员工的自身利益需求,要以激励的模式来让员工全身心的热情的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一个公平的薪酬体系,就是要让员工预期工作岗位、个人价值的体现相对应;为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就要建立一个有激励性的薪酬体系制度。(3)做好员工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不仅促进企业的发展进步,对于员工个人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企业应该提供更好的晋升条件和福利制度来满足员工的需求,员工也应该学习更多的技术促进企业的发展进步,不断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利用这种相互的促进关系来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从实践的前后来看,将社会实践与书本内容相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此有利的结合也使我们收益颇丰。这个收益不仅在于我们在实践中对自身知识结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在于我们在社会实践之后对于生活态度、学习态度的积极改变。通过实践,我们深深感受到目前的知识面还很不完善,需要利用剩下不长的在校时间好好全面武装头脑。同时,我们在后面的学习环节中,还应多多增加实践课程的学习,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企业接触,增强的竞争识,锤炼意志,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