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在校生 >> 在校生风采 >> 正文

2022级MBA素质拓展心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刚刚过去的9月17日,我参加了入学前班级组织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和同学们一同前往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太原科技大学2022级MBA入学拓展训练。

此次素质拓展活动通过设置新颖刺激的情境和多样化的团队协作任务,专注于综合能力提升,激发同学们的激情,让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熠熠生辉,旨在提高克服困难的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通过团队合作,让同学们建立友谊,凝聚力量,为共同奔赴新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此次拓展训练时光虽然很短暂,但留在我心里的震撼却难以磨灭,游戏中又惊又喜、动人心魄的体味还在继续,合作中建立的同学友谊也在延续。回顾整个拓展训练,我们从刚开始的团队建设,到“决战沙场”中的相互信任与配合;从起初的彼此陌生,至在团队成员的鼓励声中勇敢跨越高空断桥;从游戏复盘中教官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同学们的精彩总结,到人生旅途中同学用心分享的人生体悟,无不让我的身心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洗礼。

第一个项目“陆地冰壶”。冰壶又名冰上象棋,队伍想要获胜,就不能盲目瞎扔,每一步比赛中战术的选择都非常重要,冰壶比赛中的击打,设障在冰壶停止运动前都有极大的变数,队员的每一次出手,都可能扭转战局,也有可能葬送成绩。因此陆地冰壶是一种通过团队协作,集体力和智力于一体的比赛,是一项需要个人技术与团队战术配合的游戏。在短短八局的比赛中,双方队伍在得分区进行战术指挥,为队员指明方向,队员们学会聆听并执行,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愉快地结束了游戏。

第二个项目“高空断桥”。即高空搭起一座独木桥,桥的中间断开,间距1.2米-1.4米,要求队员爬上高空后,从一侧迈到另一侧,再从另一侧迈回来,完成两次跨越。该项目更多地考验学员个人综合素质。伙伴们一个接一个完成跨越,我也克服恐惧开始挑战。一开始就意识到我眼高手低,向上爬的每一步举步维艰,站在高空,内心不断放大恐惧和对自己的怀疑,迟迟难以行动。最终在同学和老师的鼓励下,我选择了相信自己,鼓足勇气跨到对面。短短几分钟,让我深刻认识到困难并不可怕,在困难面前选择去挑战,去突破,去相信自己是多么重要,只有战胜自我才能走向成功。

第三个项目“极速60秒”。该项目的核心在于团队精细合作,提高协同能力。游戏中,4个小组内部分工有序,在仅有的四次机会里尽力记住卡牌内容,不断优化行动方案,尝试快点,更快点,再快点!最终成绩达到50秒以内。这是理论方法和执行实践的完美结合,顺利完成让大家都很惊喜。从短短的比赛中,同学们学会了打破规则、群策群力,拆分执行以促进游戏快速完成的方法与经验。

结束了白天的户外项目,第一天晚饭过后,温馨美好的第四个项目“人生旅途”正在徐徐展开,教练让学员将各自对于过去、现在与将来的感悟用画笔展现出来,彼此分享绘画背后的故事。在大家分享中我看到了同学们对于个人的追求,对于家庭的责任,对于爱人的温情,收获良多,在笑语晏晏中,结束了第一日的素质拓展活动。

经过前一天的活动,各组同学们已互相了解,形成默契,可以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最后一个项目“决战沙场”。其追求高效协同,团队管理。同学们在比赛中快速掌握要领,士兵、侦查员、指挥员等各角色充分发挥执行力,协同力和领导力,争相利用自身优势,形成合力,为团队的荣誉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激烈的比赛之余,场上选手神一般的操作时不时也引爆场边观战同学的阵阵爽朗笑声。

此次拓展活动每场比赛后均设置了总结环节,各团队内部先行复盘,随后委派代表上台分享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及时反思。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总结经验,同时将从每一场训练中获得的最新理论结合实际工作,迸发出诸多别出新意的方法论,大家都受益匪浅。

最后同学们带着疲惫与欢乐结束了此次十分难得且珍贵的素质拓展活动,相信无论是对于学员日常工作,还是今后MBA课程的学习都是一次很好的启迪,更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2022级MBA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