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问题答疑 >> 正文

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1. 问:贵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招收MBA的?

答:太原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0年批准招收MBA学生的院校。
2. 问:我想报读太原科技大学的MBA,是否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时间在什么时候?
答:目前我国的MBA教育有秋季联考和春季统考形式。我校MBA只招生秋季班,秋季班必须参加全国MBA入学统考。报名与考试时间与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报名考试时间一致。
网报时间:一般为每年10月份;11月份现场确认,12月中下旬打印准考证,
考试时间:一般为次年1月份考试。
学制:学制2.5-3年,最长不超过5年。
通过考试后,我校将组织复试,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3. 问: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英语、综合能力(含数学、写作、逻辑);英语满分为10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为200分,笔试总分300分,均由国家统一命题。
4. 问:报考需要什么条件?
答:要求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后三年(从毕业到入学当年的9月1日),大专毕业后五年,研究生毕业后两年。
5. 问:学习形式是怎样的?会影响工作吗?
答:目前我校的MBA形式为在职学习,两周上一次课,每次上课基本安排在周末,基本不影响正常工时间。
6. 问:毕业时,我能拿到两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吗?
答:学习期满并达到学校有关规定的要求,由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7. 问:读贵校的MBA,要交多少学费呢
答:学费总共3万,可以分两次缴纳。
8. 问:我能学到哪些课程呢?
答: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商务英语、企业社会责任、会计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等,详情可见《工商管理硕士(MBA)教学全程教学方案》。
9. 问:本人专科毕业后,通过自考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没有通过任何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可以报考MBA吗?
答:可以,对大专学历报考者要求不少于五年工作经验即可,不再需要提供同等学历的主干课程,也不再需要提供大学英语四六成绩证书。
10. 问:成人教育的本科毕业证无学位证。可以报考吗?
答:只要获得了教育部批准的国民教育序列教育大专以上(含大专)毕业学历,符合相应报考条件就可以报考。 注:党校系列毕业证不被认可。
11. 问:有硕士学位的考生是否可以报考?
答:有研究生毕业学历或已获得硕士学位且有两年或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者可以报考。如果研究生毕业或获得硕士学位后的工作经历不满两年,报名时须提供本科毕业证。
12. 问:有若干工作实践经验的中专生是否有机会接受MBA教育?应届生可以报考吗?
答:教育部规定必须是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才有报考资格,MBA招生不接收应届毕业生。
13. 问:请问获得双学位的本科是否可以按照硕士学位报考MBA?
答:获得双学位的考生也要按本科学历报考。
14. 问:我只有毕业证而没有学位证,是否可以报考MBA,获得MBA学位?
答:报名时有本科毕业证没有学士学位证可以报名,经过严格的考试录取后,完成要求的各培养环节,就可以获得MBA工商管理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15. 问:如果档案和本人所任职单位不一致,报名表由谁盖章?
答:档案在本人所在工作单位的,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档案与本人任职单位不同的,如果是委托培养的,须由所在工作单位盖章;如果是自筹经费的须由档案保管单位盖章。
16. 问:可否委托他人持本人毕业证书原件报名?
答:不可以,报考的考生要在报名现场进行数码摄像,将照片存入计算机,因此不能代报名。
17. 问:网上报名填写报考类别时,“自筹”和“委培”的区别何在?
答:考生在填写报考类别时应注意,MBA报考学生选择“自筹”。
18. 问:持本科肄业证书或本科结业证书可以报考MBA吗?
答:只有本科肄业证书不能报考,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19. 问:学费是一次交清吗?
答:学费可以一次交清,也可以分年度交(2次)。
20. 问:是否有MBA考前辅导班?
答:根据规定,本校不开设考前辅导班。考前辅导都由社会辅导机构进行,考生可自愿选择。
21. 问:面试时间和内容?
答:2023年太原科技大学MBA面试时间预计在4月初进行,具体面试内容及形式等请及时关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通知。
22. 问:2022年的参加复试分数线是多少?
答:二门联考(英语、综合能力)总分不低于170分,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42分,综合能力单科成绩不低于84分。符合分数线考生全部具有复试资格。
23. 问: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国家线是多少?
答:2022年国家A线:总分;172 英语42综合84;
B线:总分:160 英语:37 综合:74;
24. 问:调剂时需要考生本人与接收调剂的学校联系吗?
答:需要。
25. 问:学校是否为考生提供调剂录取信息?
答:调剂录取阶段,考生应经常进入中国研究生招生网查看相关信息,并保持与我校MBA中心招生办公室的联系。为了保证及时沟通有关信息,考生在报名时应留下准确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等相关信息。
26. 请问MBA的专业方向有哪些?
答:(1)企业战略决策与管理;(2)企业运营管理;(3)金融与财务管理;(4)人力资源管理;(5)市场营销管理;(6)管理信息系统与企业流程再造;(7)会计学;(7)现代物流管理;(8)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等。
27. 问:是否可以给MBA学生调户口档案?
答:全日制MBA学生提出申请,户口和档案可转入太原科技大学。